兒童近視控制隱形眼鏡(角膜塑型鏡片),近年來,已逐漸成為近視控制的一大利器。配合醫師的專業評估及診斷,更能使近視及早獲得控制。如今衛教知識的發達、醫療科技的進步,使家長的接受度越來越高。透過醫病合作及各項篩檢,期望能在不遠的將來,實現將兒童近視早期控制普及化的目標。

 

孩子近視不是錯!沒有好好控制才是!

許多父母因一時無法接受孩子自此加入近視一族,便有許多如「一旦讓孩子開始戴眼鏡,就會開始一去不返」的錯誤觀念,導致孩子錯過了及早控制近視增加的黃金期。近視又分真性及假性,一旦真性近視,終身都會是近視一族,但無論何者,都應及早至醫院做詳細評估並及早矯正。一旦有了近視,應該讓孩子在日常生活如閱讀、看黑板、學習等活動都能有可輔助視力的鏡片,才是應對近視的正確態度。至於控制近視,最重要還是要減少近距離工作及閱讀,以床上閱讀來說,不但光源不足,且因姿勢不良導致閱讀距離不夠,近視更容易增加。所以從日常的壞習慣開始改變,家長也多關心孩童,配合醫師開出的散瞳劑放鬆睫狀肌、配戴合適的鏡片或角膜塑型鏡片,兒童近視在控制近視上做到面面俱到,方能從各層面降低近視惡化的風險。

由遠到近!兒童視力的早期守護!

幼童在剛出生時大部分都是遠視,大約至6歲左右就會轉成沒有度數的狀態。就數據來看,非常多的兒童在上小學後開始近視。為了及早發現及治療,現在很多幼兒園開始有視力篩檢的醫療資源,可以早期發現兒童度數上的變化!配合現在醫療的進步,每學期都要定時繳回的視力檢查單更成了家長及學校、醫院三方互助的鐵三角。

兒童隱形眼鏡?和我們一般配戴的隱形眼鏡有差別嗎?

「兒童近視控制隱形眼鏡」,正式名稱為「角膜塑型鏡片」,屬於高風險第三等級醫療器材,需透過醫師專業的評估及診斷才可使用。角膜塑型鏡片,是一種硬式的隱形眼鏡,起源於過去大家在配戴較平的硬式隱形眼鏡後,發現度數發展會有明顯降低,近年來,透過不斷的改良演進,逐漸發展為我們今日所見用以近視控制的角膜塑型鏡片。現在的角膜塑型鏡片,皆為夜戴型,國內一開始規定在12歲以上才可配戴,至今又慢慢放寬到9歲以上即可配戴。

角膜塑型鏡片?哪些人適合呢?

一般「近視控制隱形眼鏡」的評估要點大致有幾點:是否符合法規規定的九歲、是否有高度近視(因為若是有高度近視,配戴近視控制隱形眼鏡可能無法完全矯正)、是否有強烈過敏、是否有乾眼症、甚至父母是否能協助清洗鏡片、幼童是否有良好的配戴及衛生習慣,都是需要考慮的要點。

隱形的呵護:配戴角膜塑型鏡片達到的控制與改善

正確且成功的配戴角膜塑型鏡片,孩童白天就可以不用再配戴眼鏡,也不會有散瞳劑造成的畏光的情形,對於近視也有非常顯著的控制效果,統計上來看,良好的配戴,可以達到減緩度數增長率40%-60%的效果。當然了,只有與醫師互相搭配,且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及配戴習慣,定期的追蹤及矯正,才能使醫病合作圓滿,達到真正有效的近視控制。

近視控制隱形眼鏡的未來

現在的角膜塑型鏡片,都是夜戴型的,近年來,各家廠商在角膜塑型鏡片上的發展,也都愈臻成熟。有少部分的幼童因為睡覺姿勢、眼皮狀態或是角膜狀態,可能在配戴的結果上不甚理想。現在有一些具近視控制效果,又可在白天配戴的軟式隱形眼鏡,正逐漸問世,或許可成為某些不適合夜戴型角膜塑型鏡片的孩童作為挑選近視控制隱形眼鏡時的新選擇!

相關推薦

台灣兒童近視已成國安問題 近視控制鏡片新選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近視 視力
    全站熱搜

    wardnicho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